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优良品种 | 正文
科学研究
优良品种
晋油8号
发布时间:2019-07-20     文章来源:    浏览:


品种名称

晋油8号

审定单位

山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

登记号


品种类别


完成单位

山西省农科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

审(认)定时间


研究人员

王瑞霞 田宏先 梁秀芝 刘 璋 张 洁 靳建刚

品种来源

是山西省农科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以杂117为母本,晋油6号为父本配制杂交选育而成.

主要特征特性

该品种生育期95天左右,属中晚熟品种。根为直根系,幼苗灰绿色,叶片宽大,具耐旱特性;花亮黄色,角果为两室,长3.5—5cm。籽粒黄色。株高183cm,第一有效分枝数为7.8,第二有效分枝数为21.4,主花序有效长度50.2cm,全株有效角果数为752.6个,每角粒数21.5粒,单株生产力为25.7克,千粒重3.3克。抗旱、耐虫害、抗倒、耐瘠、丰产性好。 经中国农业部油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晋油8号粗脂肪含量42.22%,油酸22.2%,亚油酸19.7%,亚麻酸12.6%,芥酸2.4%,硫苷107.80u mol/g饼。

产量表现

2006—2007年该品种参加所内品比试验,比对照晋油6号分别增产8.5%和11.2%,两年平均增产9.9%,在参试品种中居第一位。2008~2009年在省种子总站组织的直接生产试验中,2008年忻州、大同、朔州三个地区6个点次均比对照晋油6号增产,平均增产8.0%,最高亩产达153.6公斤。

栽培要点

种植密度4000—8000株/亩,亩播量0.2公斤左右,随土壤肥沃程度而调节密度,瘠薄地以4000株为宜。旱薄地以开花期与雨季吻合而调节播期。以氮磷肥配合做种肥或基肥,播种前用耧把肥料播入,每亩20—30公斤,也可与种子一同播入。开花前结合浇水,每亩施尿素20公斤,旱地可在雨前散施或穴施。 油菜属十字花科,一生中虫害较多,由于播种早(4月中下旬),苗期跳甲类害虫虫害较重,抽苔开花期要及时防治小菜蛾二代幼虫为害。目前,专用于防治跳甲类害虫和小菜蛾的生物农药比较多,治虫效果也较好。 适时收割、脱粒,以避免角果开裂造成的损失,保证丰产丰收。

适宜地区

由于该品种具有抗旱、耐瘠薄、增产潜力大等特点,在干旱地、下湿二阴地和水地均可种植,产量随栽培条件的改善而提高。在山西省、内蒙古、河北省、陕西省、甘肃等地无霜期在95天以上的地区都可以种植。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   地址:山西大同市迎宾东路18路 邮编:037008
电话: 0352-5168774 0352-5168764 传真:0352-5168774 0352-5168764   站点维护:山西省农科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