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正文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干旱胁迫对不同紫花苜蓿品种形态特征和生理特性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11-27     文章来源:高寒所    浏览:

干旱胁迫对不同紫花苜蓿品种形态特征和生理特性的影响

韩志顺郑敏娜梁秀芝康佳惠陈燕妮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

摘要: 在温室条件下,采用营养液沙培法,用PEG-6000进行4种水势梯度的人工胁迫处理(0、-0.4MPa、-0.8MPa和-1.2MPa),分析干旱胁迫下牧歌37CR、巨能和中苜1号的植株形态特征和根系生理生化等指标。结果表明:随着水分胁迫程度的增加,紫花苜蓿的地上生物量、叶水势、叶片相对含水量和气孔导度下降,根冠比增大。整体而言,干旱胁迫显著影响苜蓿的根系生长,随着干旱胁迫的加剧,供试苜蓿的根系总长度、可溶性蛋白含量、丙二醛含量、过氧化氢酶活性不断增加,根系干重先增加后下降。就个体而言,牧歌37CR的根系总长度、根系总表面积、根系干重明显高于巨能和中苜1号;牧歌37CR和巨能苜蓿根系的可溶性蛋白含量显著低于中苜1号(P<0.05);除重度干旱胁迫外,牧歌37CR根系的丙二醛含量显著低于巨能和中苜1号(P<0.05)。综合评价表明,牧歌37CR的抗旱性优于中苜1号和巨能,更适宜在北方较干旱地区推广利用。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   地址:山西大同市迎宾东路18路 邮编:037008
电话: 0352-5168774 0352-5168764 传真:0352-5168774 0352-5168764   站点维护:山西省农科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