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正文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追氮水平和种植密度对谷子产量及农艺性状的效应
发布时间:2020-11-27     文章来源:高寒所    浏览:
摘要: 为响应国家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及普及春播早熟区谷子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掌握大同29号群体结构动态变化和氮肥高效利用,采用追氮密度裂区试验。结果表明:在本区域有条件的谷子种植区,在基肥的基础上,应该在拔节期间进行追施氮肥,追施量以纯氮120135 kg/hm2为最佳。种植密度在水地条件下不宜稀植,种植密度应该为3336万株/hm2。随追氮水平的增加(N1-N4)产量增加、茎粗变粗、穗长增长、生物产量提高、穗重增加、穗粒重增加,到了N5水平均呈下降趋势。随种植密度的增加(M1-M4)产量持续增加、茎粗变细、穗长变短、生物产量减少、穗重减轻、穗粒重降低,株高变化不规律。追氮水平与种植密度互作效应不明显。SPAD值与产量、追氮水平存在显著相关关系,与种植密度相关性不强。春谷早熟区谷子栽培中合理的群体结构和适宜的追氮量是轻简高效高产的重要因素。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   地址:山西大同市迎宾东路18路 邮编:037008
电话: 0352-5168774 0352-5168764 传真:0352-5168774 0352-5168764   站点维护:山西省农科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