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正文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糜子性状与产量的灰色关联度分析及品种选育侧重性状探讨
发布时间:2020-11-27     文章来源:高寒所    浏览:

糜子性状与产量的灰色关联度分析及品种选育侧重性状探讨

李海林凤仙梁海燕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

摘要: 对45个糜子品种农艺性状与产量的关系进行了灰色关联度分析,探讨了各性状在产量形成过程中的重要程度,旨在为优良亲本的选配及糜子高产优质新品种选育提供理论依据。结果显示:与糜子产量相关且影响较大的性状顺次为穗重>茎基粗>穗粒重>株高>千粒重>穗长>有效分蘖>生育日数,穗重和穗粒重对产量贡献较大,反应植株生长健壮和抗倒伏程度的茎基粗也与产量关系较为密切,株高对产量也有一定影响。在糜子亲本选用和育种材料鉴选时,应重视大穗、穗粒重资源和育种材料,并考虑其茎基粗,适当关注株高,以便充分挖掘种质资源潜力,筛选、培育出优异糜子品种。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   地址:山西大同市迎宾东路18路 邮编:037008
电话: 0352-5168774 0352-5168764 传真:0352-5168774 0352-5168764   站点维护:山西省农科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