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队伍 | 创新团队 | 正文
创新团队
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大同综合试验站

国家食用豆大同综合试验站作为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在晋西北食用豆主产区设立的一个综合试验站,从2008年建立以来,紧紧围绕体系重点研发任务、基础性工作和应急性任务,秉承“岗站联合、站站联合”的思路,完成体系纵向关键任务的研究试验示范,积极开展与其他综合试验站横向联合攻关。目前团队有11人,其中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5人,硕士研究生4人。

多年来征集到各种食用豆种质资源514份,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7项,育成食用豆新品种5个,集成高产高效配套技术2项,形成地方标准7项。鉴定筛选出适合晋北地区生产和加工的食用豆新品种30多个,配合岗位专家集成绿豆重要病虫害防控并进行大面积示范,完成了绿豆和禾本科作物高效轮作模式的评价。集成的“绿豆地膜覆盖抗旱有机旱作栽培技术”和“绿豆膜下滴灌栽培技术”在5个示范县大面积示范推广。提供了食用豆生产从播种、田间管理、收获、贮藏到产品开发的全方位技术服务,和天镇县通航粮贸公司、山西合创农业公司等企业进行了科企联合共建,技术支撑大同县(云州区)新三农农牧专业合作社认证绿豆绿色生产基地,带动和技术支撑了晋西北区域性食用豆产业的发展。多年来在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的燕山-太行山区域积极开展食用豆科技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承办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科技产业扶贫示范现场观摩会,在省级媒体上多次报道。

由我站育成的适宜机械化生产的晋绿9号成为了晋北地区绿豆生产的主推品种之一,以晋绿9号为主导品种的“西北地区(山西)杂豆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万亩旱地绿豆地膜覆盖丰产栽培技术推广”获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二等奖。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5篇,出版《黄土高原食用豆类》、《几种药食同源豆类作物栽培》等专著3部。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现主持的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制订地方标准
  • 主要论著
  • 获得荣誉
  • 联系方式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   地址:山西大同市迎宾东路18路 邮编:037008
电话: 0352-5168774 0352-5168764 传真:0352-5168774 0352-5168764   站点维护:山西省农科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