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关于在全所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五个一”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0     文章来源:    浏览:

根据上级文明委文件精神,为加强文明单位规范化建设,提升我所文明单位创建水平,结合我所实际,就推进我所“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创建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和道德素质,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文明道德讲堂

依据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在要求,结合全所干部职工的文明道德水平,每半年开展一次文明道德讲堂。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通过道德宣讲评议、典型事例剖析,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通过扎实的文明道德讲堂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道德素质和单位文明道德建设的整体水平。

(二)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建立一支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做好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要把创建工作与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要建立志愿服务队活动制度和管理制度,并建立志愿服务活动档案台账。加强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创造条件。要以“三关爱”为重点,围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生态文明、社区建设、公益宣传、社会服务、扶弱助残和大型赛会服务等组织开展各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使“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理念根植人心,不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单位中成常态、见实效。

(三)设立思想道德守礼提示牌

做好单位内部、职工身边的思想道德宣传,采取各种温馨提示方式,利用LED电子屏、墙壁、走廊、道路两旁、食堂餐厅等位置设立摆放倡导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用餐等内容的各类温馨提示牌,从一点一滴做起,崇尚道德,践行文明,营造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提升单位文明形象做出贡献。

(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从不剩饭、不剩菜做起,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食堂发出“餐桌文明、从我做起”倡议,在餐厅内显著位置悬挂张贴“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有关文明用餐提示语,提醒干部职工文明用餐、厉行节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倡导餐桌礼仪,维护用餐环境。

(五)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

建立一个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日常组织、策划和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广泛发动干部职工,运用联通、移动、电信通信平台,通过撰写博文、论坛跟帖、原创评论、微博、QQ等形式,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建设、文明风尚传播等各类网络宣传活动,使创建活动更加生动有效,更具传播力。

三、措施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按照所党委和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站在全局的高度,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作为加强文明单位建设的重要途径,严格按照活动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组织,积极推进,确保“五个一”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强化宣传。所精神文明创建办公室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群、QQ群等平台,加强对“五个一”创建活动的宣传报道。要及时与院文明办沟通联系,总结创建活动的好典型、好经验及好做法,为全所创建精神文明单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要促进工作。把“五个一”创建活动与我所今年争创省直文明单位有机结合起来,与我院开展建设学习型院所活动结合起来,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为促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和三个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中共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委员会

                                                                         2017年12月5日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   地址:山西大同市迎宾东路18路 邮编:037008
电话: 0352-5168774 0352-5168764 传真:0352-5168774 0352-5168764   站点维护:山西省农科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