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队伍 | 创新团队 | 正文
创新团队
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大同综合试验站

马铃薯大同综合试验站是农业部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在山西唯一设置的综合试验站,由1名站长和4名团队成员组成,有15名技术骨干,下设5个示范县和11个示范基地。主要职能是围绕马铃薯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集成和示范,为各地用户开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推进产学研结合,增强农业区域创新能力,为山西马铃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建站以来,重点开展了马铃薯近缘种资源优良基因挖掘与利用、品质提升与安全生产、绿色增产增效生产、逆境生理、主要土传病害综合防控、产后贮藏与商品化处理等方面的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先后开展各类研究试验50余项,承担跨体系任务2项,完成山西5个地市马铃薯种质资源的收集工作,引进国内新品种、新材料近百份;先后研发集成马铃薯栽培模式化技术9项,其中2项列入农业部主推技术,制定省、市地方标准8项,获得山西省农业技术承包二等奖3项,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主(副)编著作3部,发表论文20多篇。

建站以来,发挥产业科技引领作用。先后育成马铃薯新品种5个,引进、筛选国内新育成品种98个,示范推广一批高产、抗病、品质优良的新品种。研发的马铃薯水肥一体化技术、马铃薯艺机一体化高产栽培技术、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等为山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全省马铃薯平均单产由2010年的415.8公斤增加到2019年的1202.67公斤,马铃薯生产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十三五”期间,本站负责国家马铃薯体系在吕梁山区的科技扶贫及农业竞争力提升(岚县)科技行动牵头工作,牵头成立了山西农科院岚县马铃薯专家工作站,建立水肥艺机一体化绿色高效集成技术示范田。参加燕山-太行山区马铃薯体系扶贫工作,撰写年度产业发展报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规划21个。技术扶持的山西京奥、高源薯业、沁丰薯业等企业均已成为本地区农业的龙头企业。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现主持的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制订地方标准
  • 主要论著
  • 获得荣誉
  • 联系方式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   地址:山西大同市迎宾东路18路 邮编:037008
电话: 0352-5168774 0352-5168764 传真:0352-5168774 0352-5168764   站点维护:山西省农科院高寒区作物研究所